当前位置:首页->集团新闻

一人多岗 迎难而上 我校“疫”线人员筑牢后勤服务保障防线
作者:卓越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08-18

疫情防控,保障先行。自8月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后勤服务集团认真部署,迅速行动投入到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之中。由于三亚市实施静态管理,后勤服务集团住在校外的员工及校内隔离员工无法到岗工作,目前只有38人在校在岗,其中集团办公室5人、物业中心31人、饮食中心2人,人手严重不足。但是疫情当前,后勤人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精神,校内员工响应号召,原则上各岗位人员除了坚守本职工作之外,还要服从统筹安排,一人顶替多个岗位,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确保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后勤服务保障线。 


  全面清洁消毒 做好环境防控 

自学校8月6日实行静态管理起,教师村物业一线员工邢诒雄、李亚真,克服困难,二话不说就打包行李住进教师村物业办公室,生活起居及工作均在教师村。两个人肩负起了原本10个人才完成的工作量,包括教师村公共保洁、电梯间和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其中电梯每天保洁及消杀4次,公共区域每天消杀1次,垃圾桶、垃圾场每天处理1次。工作任务极其繁重,有时候累得来不及洗澡人就已经睡着了,第二天起床尽管腰板直不起来,依然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还有教师村物业员工黄晓璇,在无法进校到岗工作的情况下,她始终坚持居家线上办公,对办公室的缴费电脑实行远程操控,给教师村住户们缴纳电费,保障了疫情期间教师村住户能够正常用电。“再苦再累也要干,本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何况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学校防控压力这么大,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李亚真由衷地感叹道。 


  逐户核查统计 做准核酸数据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后勤集团还要负责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就是教师村住户信息核查统计工作。根据三亚疫情防控办要求,各单位人员每天核酸信息统计必须做到精准及时,核酸检测要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人。学校特别强化教师村住户的管理,要逐户督促排查,确保做到住户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堵漏及时。但是整个教师村九栋楼,涉及到在住人员、未在住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出租户人员,以及同住人员,信息统计既复杂又困难。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后勤集团负责人陈军当机立断,临时抽调其他岗位人员支援,采取一人多岗负责制,凭借2020年疫情防控做法,设置了教师村每栋楼的楼长和楼群主,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核查工作,同时安排志愿者逐户上门排查退休人员和外租户及其同住人员的情况,对不明确信息的住户逐个打电话核实信息后再登记在册。此外,还安排校外信息员李圆圆、蔡家娜、陈慧蓉等人坚持居家线上办公,配合校内信息员,每天要按时完成教师村人员的核酸统计和上报工作。教师村物业部部长林明诚表示,“教师村住户人多复杂,核酸信息统计工作困难重重,稍有差错就会影响学校整体核酸数据,存在防范风险,我们必须沉下心来做细做实。”

 

  严格操作规范 确保饮食安全 

为保障疫情封控期间食堂能够正常开餐、在校师生能够正常用餐,特别是疫情严峻时期,食堂采购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每天起早摸黑坚持“两点一线”,坚持做核酸检测,上报防控办审批,不管疫情多严重都第一时间亲自开车到鸿港批发市场抢购物资,尽可能为在校师生提供新鲜食材。8月10日,学校第一食堂接到一份额外特殊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三亚市政府征用毕业生宿舍入住医护人员的饮食保障工作,第一食堂需要召回部分人员到岗工作,但是正逢三亚疫情严峻,实行静态封控管理,味邦餐饮负责人联系了将近200位员工,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只有9人确定能返岗工作。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根据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做好食堂餐用具的清洗和消毒工作,以及原材料的采购工作,保证给入住的医护人员供餐。此外,他们还要负责食堂的保洁和消杀工作,确保卫生安全。其中,食堂卫生每日餐后一小搞,每周执行“搬家式”大扫除,餐用具每餐后清洗干净、红外线消毒、保洁存放,对售卖间餐后使用紫外线进行消毒,对餐厅、公共走廊、垃圾桶等使用84消毒液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通风,并认真做好各项相关记录台账。他们也是最美的逆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里后勤人一个个默默奉献的背影,扛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前线后方的责任担当,不怕苦不畏难地把学校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