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集团新闻

后勤人•后勤事---校园防疫,后勤在行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05-14

2020年这个春节和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没有家人团聚的年夜饭,没有走亲访友拜年玩耍的机会,但这个春节却注定刻骨铭心。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上无情蔓延,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

大年初三,根据学校的战略部署,为做好学校的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后勤处工作人员立即放弃休假,分别从儋州、乐东、东方等市县赶回学校,在支部书记麦瑜的带领下,会同后勤服务集团、保卫处和工会等部门对教师村进行拉网式排查。

当天晚上,后勤处工作人员戴上普通口罩,不畏疫情传染风险,爬楼梯、挨家挨户敲门,详细了解常住人口数量、身体状况、14天内是否有接触过湖北等重要地区人员等具体情况,并对信息详细记录整理,对于无人应答的住户进行电话排查。邢树兴、潘新生不厌其烦地敲门;麦瑜、李长明的一声“您好,我们是后勤处的,请问您是……”,文立、邢维京的记录,所有这些,无不凝聚着后勤人辛勤的汗水。经过一天的调查,初步完成了第一次排查任务。刚松一口气,又接到派出所电话,有一位武汉籍贯的老师家属身份证对不上。于是,又忙着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几经反复,终于完成了任务。大家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几天后,为加强对防控第一线工作,学校成立了教师村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主要成员由后勤处党支部党员组成。配合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后勤保障组又制定计划、方案,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防疫工作。组织清洁卫生、消毒;联系临时“菜篮子”市场了解信息;抢购洗手液、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诸类如此的事情,成了后勤人家常便饭。

早春二月的一天,春寒料峭。校园防疫的进入紧张阶段,由于封闭管理,物资供应不足。闻讯后,我校校友李静等人向母校捐赠一批物资(其中生活物资有西瓜(两粒装)500件,哈密瓜(六粒装)500件,合计26000斤),助力我校打赢疫情防疫战。当天下午,后勤处党支全体党员会同后勤服务集团、校友办公室、学校抗疫教职工将物资卸车分装,讨论制定分发方案。麦瑜、陈军带领后勤人,亲自动手,一箱箱,一袋袋,搬的搬,分的分,登记的登记,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第一时间将全部水果给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在校的全体师生分发完。早春的晚风是凉的,但大家却忙得汗流浃背。看到教职工们领到物资的喜悦,大家都感到无比的欣慰!

   

 最方便群众的就是陈军建立的“三亚菜篮子”微信群,教职工只需通过该微信群将自己所需要的各类食品和蔬菜等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保障供应小组工作人员就对食品和蔬菜进行分拣、包装,及时分送到教师村楼下,让教职工不出校门就能买上放心生活食品。别小看这些细微的小事!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后勤部门办的暖心实事,解决了教职工家庭的生活难题,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信心。    

               

开学姗姗来迟,三月的校园格外冷清。后勤人时时刻刻都谨记“保障校园供给线”,尤其是负责供水、供电、膳食、保洁工作的后勤员工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奋战在疫情防疫工作第一线,采取各种措施做好校园防护工作。同时,麦瑜、陈军带领我们后勤人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做好清理各类高空构筑物(建筑工地除外)、排水防涝工作、检修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内湖防涝、枯树等其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各相关服务实体进行整改落实,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隐患排查表台账,分类推进,逐项销号,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五指山南苑的危房隔离带,北苑的围墙,西苑的修缮,都有后勤人辛劳的汗水和心血。

   

四月的三亚,阳光明媚,碧波荡漾,后勤人依然在行动。“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每天,后勤人全力做好教师村、留学生公寓、学生公寓、校园以及教学楼等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工作。如果稍稍留意,便会看见后勤人使用大喷雾器,调和消毒片对教师村、学生公寓等楼宇周边、楼梯、垃圾车等一次次喷雾消毒,包括使用消毒水拖地地板消毒;安排专人对学生公寓公共区域一天四次消杀,对有学生留校的宿舍和校园开放的公共厕所进行喷雾消毒,地板一天一次消毒、卫生间一天两次消毒,提供洗手液,并在门口粘贴消毒记录表,每次消毒后都要做好记录,不厌其烦,耐心、细致。这些工作是辛苦的,但后勤人从不叫过一声苦!

  

为保证校园清洁卫生,后勤人组织绿化机动工对全校进行地毯式排查清理。你会看到,后勤人每天打扫卫生,清洗垃圾桶,喷洒消毒。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不留卫生死角。食堂、宿舍、教室等等, 校园每一个角落,摇曳着李洪、李周鹏、郭义庄、蔡家娜等后勤人辛劳的身影。

时间一天天过去,转眼又到开学阶段。后勤人更加忙了。食堂防疫宣传,警戒线、间隔线及各类标识的布置,洗手盆、洗手液的安装,户外用餐场地的布置,都是费心活。麦瑜忙着两个校区的任务布置,邢树兴、陈东娜、吴琼册、付英娟、赵凯迪、姚礼钧、闫有设等忙着布置场地,搬运餐桌、联系遮阳伞;邢维京、李长明忙着大门的水电和清洁,拉水管,接线路,布置减速带,顾不上吃饭。文立、潘新生、石洪、李以群等后勤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家互相配合,一丝不苟,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五月的每一个日子啊,都充满着紧张和期盼,同时也充满着平凡后勤人的艰辛和汗水!

日复一日,信息排查,清洁消毒,清除卫生死角,后勤保障、计划方案,召开会议,汇报工作,搭建菜篮子、网上购物平台,布置场地,清理垃圾,修路围网,清洁空调、维修维保,水电安全等等,后勤工作多么琐碎,多么平凡,但这是这些琐碎平凡工作,构成防疫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           

  

  疫情防控下,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写在校园的每一寸土地上。这是后勤人的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体后勤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忠诚凝成保守护校园的强大力量,筑牢了校园安全的坚实防线;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防疫战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后勤人一如既往工作着,憧憬着……

  静静的凤凰花

  ——献给默默付出的后勤人

  麦瑜

  驮着风霜雨露

  你拿着扫把

  我背着喷壶

  他推着垃圾车

  为了一个目标

  为了安宁健康

  默默地拂去校园的尘埃

  挨家挨户

  排查的信息飘满蓝天

  清洁消毒

  庭落屋顶

  蜘蛛网萦绕的角落

  绝不遗漏

  绝不忽悠

  哪怕点点滴滴一丝一毫

  从图书馆湖边的嫩草

  到元宵佳节阑珊的灯火

  一直走到凤凰花盛开的五月

  平道路

  修残补缺

  清淤植绿

  长长的条椅和冷冷的石凳上

  刻写着后勤人的辛劳与忠诚

  携来晨风鸟鸣

  我们搬桌椅

  贴标识

  布警戒

  勤检测

  查后厨

  做记录呀手莫酸

  这个搭遮阳伞呀

  那个拉电线

  忙坏了灯盏累坏了风扇

  顾得了楼前的洗手池

  忘不了食堂边的垃圾桶

  哪里需要哪里往

  头戴着烈日

  拖长疲惫的身影

  困难和风险

  在责任和忠诚面前

  不堪一击

  浓浓的绿豆水呀

  甜甜的清凉茶

  细致的关心呀

  暖心的话题

  后勤人的心

  守护着足下的一方净土

  后勤人的目光呀

  系着曙光初照的目标——开学!安全!

  引来湖畔仙鹤的风姿

  衔来黄鹂婉转的歌喉

  迎来莘莘学子飘逸的书香

  校园春意盎然

  溢满诗情画意

  这是后勤人最惬意的日子

  冬去了春又来

  湖水枯了又满了

  亲,我在美丽三亚等你来

  风中,那一片新伫立的木棉

  正留恋着西楼的一抹晚霞

  暗送秋波……

  如果是一把伞

  我们愿意撑起绿阴一片

  如果是一阵风

  我们愿意吹散疫情天空的阴霾

  忠诚的后勤人啊

  默默地坚守

  静静的付出

  我们累着,快乐着

  挥洒的汗水

  多像一朵朵静静的凤凰花

  一边零落

  一边绽开

  2020.5.14

相关附件: